舞畫魂魄 浮生魅影:賀「浮生 畫魂 舞魄」公演

文/曹欽榮


  2011年12月,在景美人權園區(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)初遇舞蹈家歐陽慧珍老師,她與大弟小提琴家歐陽慧剛老師,陪同母親到園區參觀「火燒島六十年/綠島人權園區十年特展」。歐陽爸爸於2011年8月過世之後,姊弟和媽媽來看白色恐怖特展,了解父母曾經於1950年代初,分別在火燒島的歲月記事;慧剛老師曾經於2010年夏天,帶著兩位兒子,陪同父母到綠島;而慧剛、慧儒,都曾經參與2005年5月17日綠島人權音樂祭的演出;此刻,她/他們看展的心情,當有別於一般觀眾吧!

▲2011年12月10日,筆者在景美人權園區巧遇歐陽慧珍(右)與弟弟歐陽慧剛(左),陪著母親張常美(中)在園區參觀。(曹欽榮 攝影)


  不久前,歐陽媽媽張常美女士來電提到女兒將以父親的人生故事創作舞劇,我說:一定要前去欣賞。最近,準備為幾位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的訪稿集結成書,再度到三重歐陽家採訪歐陽媽媽,我們就在歐陽慧珍最早期的舞蹈教室進行。陸續整理張女士多次的訪稿,並且重讀歐陽劍華先生的著作《百劫重興》和幾封來信,兩位老人家話語中的心情,再度喚起我十多年來與他們相處的種種印象:謙沖和睦的長者風範,堅定不移地傳達歷史的精神,一直印記在我心中。採訪後,歐陽媽媽很客氣地提到女兒就將在9月演出,她轉達女兒希望我能為演出書寫;那天晚上,歐陽媽媽請我在家裡隔壁餐廳便餐,帶我逛附近夜市,我也陪她走到女兒的舞蹈社樓下;幾天後,她親自搭公車送戲票來到公司,又匆忙趕著回去縫製歐陽爸爸生前彩繪的佈景。

▲歐陽劍華生前親製舞蹈佈景。大型民族舞劇《鳳儀亭呂布與貂蟬》。(張常美 提供)


  我雖然不曾問起這齣舞劇醞釀了多久?或許歐陽一家人真實的人生劇,很早之前已經埋下各種創作的種子;舞台上的演出,堪稱表演藝術的挑戰,歐陽家族成員就像一組劇團,舞蹈、書畫、音樂、佈景製作,樣樣能。我聯想到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家教、身教私領域,已然轉化為分享歷史上人類經歷磨難的共同記憶,舞劇帶給所有受難者和家屬、社會更多希望,堅定守護自由。

  歐陽家的第二代、第三代這次的聯合演出,紀念才華橫溢的父親,而具有尋常台灣女性積極、堅韌精神的母親,更是歐陽家的領航員;歐陽爸媽一直身體力行,希望大家知道歷史,不要再犯無可挽回的大錯。歐陽家族透過舞蹈、音樂、書畫等藝術形式,展現創造力無限的真實人生,苦難彰顯人類普遍的生命尊嚴,而舞蹈藝術更能突顯人難以活下去的精神和肉體的能量。

▲《浮生 畫魂 舞魄》將不只是歐陽家故事的舞劇,藉由藝術展演歷史、昇華人生,舞劇也代表了許許多多追求自由先行者的精神。(歐陽慧珍 提供)


  歐陽慧珍老師創作「浮生 畫魂 舞魄」將不只是歐陽家故事的舞劇,藉由藝術展演歷史、昇華人生,舞劇也代表了許許多多追求自由先行者的精神。浮生若有真情流露人間,書畫、舞蹈、音樂、小說等等藝術媒介,將蛻變歷史的魂魄,成為美學的形式和精神,藝術將不只是表演形式,一切藝術所戮力於至情至性之美,將遺芳永世,歌頌自由與創作。如同「歌劇魅影」音樂劇為世人所周知一般,「浮生 畫魂 舞魄」將為台灣受難的歷史,奠定自由創作的豐厚基礎。

-2012年8月17日,台灣解嚴第25年-

*公演日期:2012年9月2日 第一場14:30/第二場19:30
 請洽「歐陽慧珍舞蹈團」:02-2984-7001、02-8985-7729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