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流麻溝十五號》新書座談.免費入場

講題:書寫及分享歷史記憶
   -談《流麻溝十五號: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》
時間:2013年1月11日週五晚上20:00-21:00
地點:誠品台大店藝文閣樓(新生南路三段98號三樓)

文/曹欽榮


  我想著:如何在座談會上和讀者分享《流麻溝十五號: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》這本書,分享紀錄、書寫歷史記憶,或許是更為契合讀者的閱讀經驗吧!我又再度回到採訪經過裡受訪人的談笑身影,想著、想著,…閃過那樣的視覺畫面:全球著名的柏林紀念碑地景-謀殺歐洲猶太人紀念碑(The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)的地下展示場景。

20121205_107▲謀殺歐洲猶太人紀念碑(The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)的地下展示室。(曹欽榮 攝影)



  紀念碑於2005年5月開放,地下展示室想要傳達給觀眾受害者的生命真實故事,可能嗎?它的展示設計很吸引人,乍看之下很簡單的黑、白、灰色調和連結紀念碑塊體的設計原則,但是內容不簡單,展覽內容非常豐富又具體地告訴您:一位一位受害者的故事,這樣的成果顯然需要漫長時間累積許多人的蒐集和研究,甚至論辯,…。而在台灣關於受害者的故事,我們在紀念館裡說了什麼?

  雖然,我在書中的「前言及採訪記」已經有一些說明。編輯這本書的周主編,希望談:從口述書談台灣的口述書概況,時間有限,題目範圍很大。我個人更多的期待是:希望讀者看了這本書、聽完這場座談、發表她/他們的看法,在這新年氣氛越來越濃的時節,真實地感受到平安和喜樂。這樣的新書座談會能給讀者帶來什麼樣的收穫呢?我相信:應該是我們當下可以得到的平安和喜樂吧!只要我們仔細閱讀書中主角阿嬤們的人生故事,做為讀者的每一個人,在同理心的閱讀和想像之下,我們不禁會問:阿嬤們的人生,是否得到平安喜樂?而我們從閱讀中得到了真實的平安和喜樂嗎?

  這本書在博客來的文史科普排名不斷升高,過完新曆年後,從五十多名升到1月7日第40名,這種書市現象是報導所稱的「歷史正熱 書市走進時光隧道」的短暫發熱現象嗎?不論是小說創作或新論點、新材料的台灣本土歷史的各種書寫,都很令人期待。我認為:讀者想要貼近自己生長地方的情感和渴望,可能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,這種現象不會爆紅爆熱,只會細水長流。因此,我準備以三個焦點來分享這本書帶來的啟發:第一點:大家一起來紀錄「不遠過去」(recent past)的口述,這些故事就在我們身邊,只是我們沒有主動去察覺;第二點:她/他們的故事就是我們的故事,這是關於生命故事轉換成集體記憶的看法;第三點:我們如何主動選擇歷史記憶,土地上自然生長出來的情感,需要我們去主動、積極地記在心裡。我期待能為許多人集體努力下完成的這本書,傳達一點我的看法:「不遠的過去」並沒有真正過去,它一直在我們身邊,和我們共同生活。歡迎您來分享閱讀這本書的心得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