島嶼迷航

文.圖/曹欽榮


  快兩年沒有走進關渡的台北藝術大學,夏陽普照的校園裡,在關渡美術館眺望台北盆地,亮麗晴空下看到城市裡的建築物到處耀眼地閃爍,盆地周圍的山巒,令人不自覺地想像城市的身世!大學美術館正在展出追尋歷史記憶的創作,您對歷史和記憶是否因此豐富起來,值得您裡外走一趟關美館。

20130704_13▲綠島人權園區裡「不自由中的自由」展區,是「偏航.探痙」錄像創作裡,被追索記憶的「他們」。


  今天我約了藝術家蔡海如一起來看她的作品「偏航.探痙」錄像裝置,我好奇地想:她幾度想去綠島而卻總有一些因素橫梗在前,人到了台東,因颱風折返台北;人到了綠島,因颱風警報被趕出綠島。終於,2013年3月,她前往綠島,以自己的生命經驗和體會,探索人權園區新生訓導處第三大隊「擬真人像」的記憶故事,海如的創作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呢?

  我提早到了關美館,先去尋找海如的作品,與一位觀眾同時看了一遍,之後,我又獨自靜靜地再次觀看,想理解海如是如何表達她追索歷史記憶的告白。然後,在關美館全館看了其他作品,思緒一直環繞著:「記憶觸動心靈的藝術創作」的過程,如何反反覆覆地在心靈、記憶、創作內容和藝術形式之間,來回挑戰著藝術家呢?

  在關美館裡我反覆想著,…啊!聽到海如小聲地叫我,她來了!我們一同來到她的作品前坐下,我說:聽聽您說說創作的種種想法,十多分鐘的錄像又再一次開始了!海如談道:她到了林健成老師的工作室(負責製作第三大隊「擬真人像」),她清楚意識到「擬真人像」的人體模具就是她想運用的主要媒介,那尊模具身體正站在錄像作品的右前方。模具裡是空無的虛像,任誰都可能是模具裡的那個「人」、那個被追索記憶中的「人」、那個追索歷史的當代「人」。展場裡,觀眾與錄像、與模具互相凝視,而錄像裝置裡,藝術家伴隨著模具去尋找記憶的停留之處,去尋找迷航的島嶼的歷史,…

20130704_09▲藝術家伴隨著模具去尋找記憶的停留之處-景美看守所。


  不論觀眾知道多少白色恐怖的歷史,藝術家轉化歷史記憶之後的創作是否會帶來更豐富的互相對話議題,我認為海如創造了這樣具有與當代社會、觀眾對話的作品,作品給我們反思的可能機會。迷航島嶼的歷史和記憶、和當代人與藝術創作之間,已經開啟了一段的記憶旅程,…

 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(景美人權園區)7月6日開展的陳武鎮藝術創作畫展「腳裸上的勳章」,其中「消失的家人」主題,連作的畫布上沒有臉孔的家人和歷史事件對話,讓我聯想到海如的模具媒介,對比來看,我認為陳武鎮的畫也是另一段不同的記憶旅程,…「腳裸上的勳章」正在城市南邊新店溪畔的監獄空間裡展出。

20130705_15▲陳武鎮藝術創作畫展「腳裸上的勳章」,其中「消失的家人」主題。


  蔡海如「台灣百慕達-藝術特有種」聯展,正在城市北邊的淡水河畔展出,展期到7月14日,值得您趕快去看一北一南的展覽,去眺望台北盆地,然後去曾經是景美看守所的監獄博物館,參觀陳武鎮的藝術創作展(到8月31日),屬於您的夏之藝術和記憶之旅,…

  鄭南榕紀念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合作,正在徵求高國中小學的人權教案(7月31日截止),歷史記憶的藝術創作,有可能成為教師們的藝術和歷史記憶之旅,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