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nn Miles梅心怡與馬丁

文/曹欽榮

  昨天晚上在醫院外的庭園,天氣涼爽,Lynn和我們,三人聊天,我提到:有什麼話要特別對台灣朋友說?他綻露笑容,坐在輪椅上往上伸出雙手,用英文說:「永不放棄!世界會越來越好!」他感受到自己從年輕開始,抱持著一點一點去做人權工作的信念,讓他至今仍然相信:每個人與人分享的去做事,「世界會越來越好!」

20150528_03▲(右起)前駐日代表許世楷、盧千惠夫婦探望梅心怡(Lynn Miles)(曹欽榮 攝影)


  Lynn很自然流露的「台灣心」讓很多朋友很感動。昨晚,一位年輕朋友聊天時,提到:最近,多數年輕人知道Lynn參與318學運,還被政府告。倒是很少人知道:他年輕時來到台灣,知道台灣有政治犯,一步一步投入救援台灣政治犯的工作,被驅逐出境,在日本大阪串聯AI、台獨聯盟、日本救援台灣政治犯後援會,幾乎成為救援的聯絡站,他與台灣結了前世今生的緣分。連護士小姐都多少知道他的人權工作,對台灣的貢獻。

  回到院內,或許他的內心覺得仍然有話要說,他躺著很自然地,說起家庭和他喜愛台灣之間的難言之情。他說道:「我覺得是因為我當時這樣做,可是同時也有夢想,這個沒有表達出來,就是如果可以有這樣的世界,就是也可以說是一個理想,就是說:『顧大家,大家也來顧你!』,…,按照你的能力,你去做,然後按照你的需要來接受。」;「要說這個是一種犧牲(Sacrifice),但犧牲都在我家裡面,就是我太太和小孩。」;「真正的犧牲是你們不是我,所以妳媽媽講的是對的,是台灣應該感謝,可是感謝不是我,而是你們,因為我沒有什麼犧牲啊,都沒有啊,錢沒有錢,還是有飯吃,還是有朋友。」

  他融入台灣的生活方式,從這兩天有石碇和龍潭的媽媽來探望他,帶來好吃又營養的東西,可見一斑。因此,三月中去龍潭住處看他時,他就說:你們!很多朋友、台灣的朋友都是我的天使。天使帶來的,他都快樂的去接受。

  這兩天在醫院陪伴Lynn,昨天下午有年輕夥伴一起聊天,年輕人幫Lynn按摩。從中午到快11點入睡前,Lynn雖然瘦了很多,卻精神奕奕,朋友都這麼對他說。他說:喜歡朋友來,一起聊聊,度過快樂的一天!

  今天早上難得大晴天,在院外早餐,他喝半杯豆漿、半塊燒餅,聊天。近中午,許世楷、盧千惠夫婦從台中北上和兩位朋友來探訪。千惠姊大致向Lynn說了她今天刊登在自由廣場的文章〈想起梅心怡的台灣心就心酸〉,向Lynn致敬,他為台灣人做了很多事。千惠姊也帶來了「鞋匠馬丁」的台語文翻譯給Lynn,要我找時間唸這篇小劇本(準備作為繪本書)和文章給Lynn聽。他們臨走時,我送行,千惠姊特地交代請轉告Lynn,很高興有他這樣一位朋友!

2015年5月28日,盧千惠自由廣場文章:〈想起梅心怡的台灣心就心酸〉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