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有正義嗎?

文/曹欽榮

國共兩黨進行你死我活鬥爭,怎麼看當時的所謂「共匪」標籤的非我族類,現在稱為犧牲者、「人民英雄」?2009年綠島出現1,061名白色恐怖被槍決者、2014年北京出現1950年代在台灣所謂隱蔽黨員八百多名無名英雄紀念碑、2015年底景美白恐監獄出現七百多名被槍決者名單,「國家」隱蔽了甚麼歷史和正義?

20120527_59.JPG▲2012年5月拜訪藍家,藍芸若(左圖,曹欽榮 攝影)拿著以陳孟和為故事主角的兒童繪本書《希望小提琴》;母親藍張阿冬(1913-2013,右圖,謝三泰 攝影)受訪後休息,床頭上擺放先生藍明谷生前照片。

  曹先生,您好!我是藍芸若。」每次接到藍老師的電話,她總是很有禮貌地開始電話中的對話。她是為了隔天要到台東開「綠島人權園區2016年517活動」記者會,準備使用我們為她母親生前所拍照片,她並於最近重新整理《流麻溝十五號》書裡寫給父母的文章,來電徵詢我的意見。我們當然非常樂意她使用,也很鼓勵藍老師書寫更豐富的生命故事!

  知道她不久前才去了北京探望已不認得她的叔叔,最令她感動的是:叔叔聽到「藍明谷的女兒」,聽到父親的名字,叔叔好像記起了和父親在一起時光的一切。此行也多知道了父親當初如何回到台灣的一些訊息,我說非常寶貴,父親的這一切她將寫入新的文章。最後,我問她最近過得好嗎?她說:很好!退休後的她,常常提到有甚麼志工可當,她很樂意當志工!

  看到5月11日報紙有關綠島活動的報導有些疑惑和錯愕,新聞集中於「匪諜的女兒」對「九二共識」的看法。首先,已經過了六十多年,我們希望知道的是藍明谷有罪嗎?縱使有,發生了甚麼事?罪極致死嗎?藍媽媽為什麼也被關?還被送到火燒島?這一切正是國家進行轉型正義立法討論之時,歷史如果有正義,國家就必須回答當初發生了甚麼事?誰和誰必須負起責任?我們也必須問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「轉型正義」做了甚麼?符合國際社會的準則、台灣社會的期待和要求嗎?公民有權利知道正在進行的一切所謂「轉型正義」是追求正義、還是假正義之名?

相關報導:
.5月10日《自由時報》「爸爸是共產黨」!藍芸若堅決反對九二共識
.5月11日《蘋果日報 》「匪諜之女」藍芸若 走出不同人生路

 

 

One response to “歷史有正義嗎?

  1. 謝謝曹先生對我寄給他的文稿所寫的感言!「歷史有正義嗎?」我常感到懷疑,記錄歷史的史家常以他主觀的看法書寫。我前一陣子跟一位作家吃飯,談到我父親當年如果不出來投案而是逃到中國或許就可以活下來,我也會在數十年之後有機會見到他,但或許他會如謝雪紅一樣在中國被鬥爭清算,那位朋友說其實謝雪紅到中國之後先鬥爭別人才遭到他們反擊,不是如陳芳明在《謝雪紅評傳》中所寫那樣。我在北京也聽到同樣說法,而且說這話的人是當年被謝雪紅陷害的臺灣同鄉的外孫。到底要相信那一邊呢?
    新政府上臺後真的會為受冤屈的人伸張正義嗎?我期待著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