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推薦《流麻溝十五號》

──施水環獄中家書的訊息


文/詹亞訓


  看到人權,大概很多人又要倒彈了吧。不過我要推薦這本人權出版系列底下的書,因為去年負責將書中一位被槍決的政治犯,施水環,遺留的家書草稿,逐字輸入成電子檔。那次經驗讓我想了很多,也深深覺得當一位好讀者,永遠比當一位好的評論者更重要。

流麻溝15號_定稿▲《流麻溝十五號》「施水環獄中家信」開章頁。



  某日下午在電腦前逐字謄打,結果竟然恍神打瞌睡,回過神來才注意到那些草稿不是自然輸入法跑出來的繁體中文,而是摻雜著日文漢字、正體中文、簡體中文和一些自創文字。如果懂得閱讀,就會讀到那種從日本殖民移轉成正統中國的筆法和語氣,都有一種讓人難以喘息的、對於「正直」的自我要求。

  於是我回過頭根據遺稿的書寫體,修正了電子檔,這個版本,在後來的出版過程中保留了下來(應該也沒人有心力再去一字一字改成容易閱讀的繁體中文就是了)。

  施水環的數十封家書,內容非常無聊。無非就是問候、禱告、祈求正義的審判、和請家人寄送衣物、藥品和食物(特別是炒麵茶)。然而那種濃厚的無聊感背後,隱藏了許多線索。比如監獄內的權力關係、冬日台北的濕氣、囚犯的傷病與藥,還有在信中徹底缺席的思想鬥爭,以及施水環謎樣的二弟。

  這些事情,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從思想與理論去掌握的。沒有哪個政治犯是純然美好正直的先烈,所有人都處在肉體與精神的變態中。這不是說從今以後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去談論經驗的細節,而是我們的感受與理解還需要更多想像力。

  倘若有任何思想上的價值必須被繼承,也請務必試著去閱讀一切變態。就像鴨血跟臭豆腐、啤酒跟燒肉。



〔編按〕以下是施水環獄中家書第一信至第六信手稿,係由受難者林粵生生前提供,台灣游藝數位複製。

施水環軍法處之家書-1

施水環軍法處之家書-2

施水環軍法處之家書-2-3

施水環軍法處之家書-3-5

施水環軍法處之家書-5-6

發表留言